艾飞

微信 yimingjr 公众号 afeiyp

硬装设计之开关插座的数量、位置和高度,不看绝对后悔

 

很多装修过的人会因为家中开关插座没安排好,而感到生活十分不便,所以,还没装修的你,来看看全屋开关插座安装的数量、位置和高度问题吧。

 

一切从需求出发,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,去新家中假装生活,模拟一天或几天的生活场景,从进门开始,到一天的生活结束,你会在哪里做什么,需要什么,以此来确认家中的什么位置需要什么东西。

下面的开关插座安装数量、位置和高度是一份参考↓↓↓

一、各空间需要的电器和开关插座数量

(1)玄关

插座:预留一个

开关:玄关灯的开关,可以是感应开关,也可以做成门后和客厅两个地方控制的双控开关。

 

(2)客厅

插座:电视2-3个(需要功放、机顶盒、DVD、音响的要算上),空调1个(带开关的三孔开关为佳),沙发两侧各一个,预留1-2个。如果有泡茶需求的,可以考虑茶几边的地面插座2-3个,可以为移动电器(如扫地机器人)充电什么的。

开关:主灯开关和其他灯开关(可以使用遥控开关),可以在靠近卧室的墙面和靠近玄关的墙面各装一个开关控制客厅灯。

 

(3)卧室

插座:床头两边各一个(电话、床头灯),电视2个,空调1个(三孔带开关),电脑一个(三孔带开关),加湿器一个,预留1-2个。

开关:主灯的开关(在床头和门口各一个双孔开关),其他灯开关。

 

(4)书房

插座:空调一个(三孔带开关),书桌边2-3个(电脑、台灯、手机),预留2-4个;

开关:灯的开关,在门附近就行。

 

(5)厨房

插座:抽油烟机1个(三孔带开关)、操作台上3-5个(用于各种电器)、微波炉和消毒柜各一个三孔带开关的插座、炉灶旁一个(为防以后换成电器灶,可以不要)、若电热水器安装在厨房,也要为其预留插座。预留1-2个。

开关:设置于门口的灯开关,包括顶上环境光和橱柜下的局部灯光。

 

(6)餐厅

插座:电冰箱一个(三孔带开关),餐桌边1-2个,预留1-2个。

开关:灯开关。

 

(7)卫生间

插座:洗衣机一个三孔带开关、吹风机一个(注意防水)、若电热水器在卫生间,则要为其预留。再预留1-2个防溅插座,在浴室柜和坐便器旁。

开关:主灯、镜前灯、排风扇、浴霸。

 

(8)阳台

插座:洗衣机插座、爱坐在阳台上喝茶看书的人要预留1-2个手机/电脑/煮茶的插座、再预留1个插座。

开关:灯开关。

 

(9)信号插座(弱电插座):根据家庭需要,在客厅、餐厅、卧室、书房等房间分别预留1-2个网络接口(根据需要安装电话线、光缆、影音等接口)。

二、安装高度

所有插座开关的安装高度没有一定的,几乎都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的,这里说的多是一般的高度范围。

1.电源开关高度一般是1.2-1.4m;

2.普通电源插座一般距地面0.3m;床头两边的开关插座距地70-80cm;马桶后插座35cm;

3.洗衣机插座高1.2-1.5m;冰箱的插座位置据电器而定,在0.3m-1.5m之间;

4.厨房电器的插座高度和书房桌面上方的插座高度据实际情况而定,在1.1-1.4m左右;

5.空调插座的高度根据空调款式来定,一般分体式、壁挂空调插座根据出线管预留洞位置距地面1.8m处设置,柜式空调插座距地面0.3m处设置;

6.排气扇的插座距地1.9-2.0m;

7.电热水器的插座要安装在热水器旁距地面1.4-1.5m高处,注意不要将插座设在电热水器上方。

8.厨卫、阳台等地可能接触到水的地方的插座安装位置要考虑防水,尽可能的远离用水区域,近水则要加配插座防溅盒。

9.炉灶上方近火苗的地方不能安装插座。

 

三、开关插座布局容易忽略的问题 

(1)适当的考虑未来需求

未来家里可能会有智能鞋柜、智能马桶等智能电器产品,现在不用电但将来可能会用,所以要适当的在每个空间都预留1-3个插座,为日后做打算。此外,未来可能会有网络冰箱、网络视屏监控等需求,所以,可以在客餐厅卧室等空间分别预留1-2个网络接口。

 

(2)分控开关的使用

特别是卧室,非常需要在门口和床头都设置一个开关来控制卧室灯,否则,晚上睡觉前还得下床关灯。其次是客厅和玄关,也根据情况的需要安装分控开关。家里有楼梯的一定要在楼梯上下都安装开关。

 

(3)带开关的插座

有时为了给电器断电,要反复插拔插头,而如果插座上带有开关,就会非常方便了。

 

(4)带防溅盖的插座和防油污的插座

在可能遇水的区域中的开关插座,要记得用开关插座专用防溅盖。同样,在厨房可以安装防油污插座。

 

(5)定时开关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在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中,可以将卫生间的灯光开关和排风扇开关设置成定时开关,就可以不用担心忘记关闭灯光和排风扇这两者造成浪费的问题。

 

好了,以上就是开关插座布局相关的信息了,更多注意事项,欢迎评论补充。


评论